close
分享賴雅研的潤喉與失聲秘方,
希望大家最近好好保養身體,
感冒快點好喔!!



我想不只是藝人,只要是常常用到喉嚨的職業像是老師啊、總機小姐啊,一定會特別注重聲帶的保養。之前在錄製個人專輯的時候,加上同時在拍戲,有時候真的累到喉嚨沙啞沒辦法出聲,像這種時候,我都會做“白豆腐燉冰糖”,對喉嚨的舒緩很有幫助!
開嗓秘方

如果我自己知道哪一天會特別用到喉嚨,像是有特別的戲碼,或是要進錄音室時,我也有幾個不錯的開嗓秘方輪著吃。我知道有很多人在上KTV前都會喝外面賣的膨大海,但我們在外面喝到的膨大海,多半是加了許多糖的,所以有時並不能真正舒緩喉嚨的不適。我用來開嗓的“訶子羅漢茶”,裏頭所有的材料都是治療喉嚨痛和顧嗓的良藥,因爲羅漢果本身就有一點甜甜的味道,菊花也會使茶本身更甘甜,加在一起不但好喝效果也很顯著。這道茶飲不需要入鍋煮,在杯中加入藥材和熱水當茶喝,方便又有效。

另外還有一道“川貝梨”,是我自己在錄音時最常用來開嗓的偏方,因爲梨吃多了容易脹氣,所以我通常選擇用粗梨燉湯汁來喝。川貝的種類中又以珠貝較優,對於身爲歌手常要迅速開嗓的我來說真的非常有效。

喉痛失聲急救法

當然喉嚨不只要發聲,有時候受了風寒或是說話太多、聊天太久了,喉嚨都會有一種緊緊的、痛痛的感覺,既然預防不了,那我還是會努力去治它!像是簡單的“水煮番茄”,你一定沒想到它也能治喉嚨痛吧!其實番茄是潤喉治咳的最佳食材,一般不太嚴重的情況下,是可以很快看到效果的。另外我自己常煮的“檳榔參草茶”,也是老爸傳授過來的好秘方,只要“失聲”,大概那一兩天多喝些,聲音就會恢復。

還有一道老一輩相當熟悉的“鹽烤柑”,在冬天是一道顧嗓防風寒的良方,不但可以潤嗓、迅速開嗓、止陣咳,在你覺得自己好像快要生病的時候,吃一顆鹽烤柑還可預防感冒。
潤喉DIY6招

白豆腐燉冰糖
材料:
白豆腐1塊、冰糖3~4小塊。
作法:
1.將豆腐洗淨後切半挖孔?。
2.放入冰糖,再將豆腐放入水中,蓋上蓋子燉熟服用。

雅妍小提醒:這道護喉秘方非常簡單,重點是相當好吃!豆腐在燉過之後會特別柔軟,加上冰糖甜而不膩的調味,很像珍貴的港式甜品。

水煮番茄
材料:
新鮮番茄一個。
作法:
1.新鮮番茄用刀切除外皮。
2.加3碗清水入鍋煮約30分鐘。
3.加少許鹽調味,食用時湯及番茄都可以吃。

雅妍小提醒:我每次吃這道秘方,家裏的人都覺得聞到義大利面的香味,其實就是番茄的香味!除了潤喉治咳,番茄當中的茄紅素對健康很好,多吃也能讓我們的臉色更美喔!

訶子羅漢茶
材料:
訶子10克(捶碎去籽)、羅漢果半顆、菊花10克、大海子(膨大海)10克。
作法:
1.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。
2.藥材放入杯中後加熱水。
3.藥材入味後當茶喝。

雅妍小提醒:除了膨大海之外,中藥還有很多顧嗓配方。這道訶子羅漢茶裏頭的藥材都對喉嚨很好,只要用點心,是不必單純依賴市售膨大海的!

檳榔參草茶
材料:
檳榔15克、參須15克、甘草10克。
作法:
1.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。
2.藥材放入杯中加熱水。
3.藥材入味後當茶喝。

雅妍小提醒:這一味茶方可以舒緩發炎的喉嚨,對於沙啞或用聲音過度失聲極有幫助。因爲檳榔本身就屬於涼性藥材,可以治療發炎的聲帶。參須補氣,使這一味茶方不至於過涼,因此任何體質的人也均可飲用。

川貝梨
材料:
梨1個、川貝10克。
作法:
1.梨去核塞入川貝。
2.放入燉盅隔水蒸熟。
3.去藥渣,吃梨飲汁。

雅妍小提醒:選擇這道配方所用的梨子時,如果你喜歡吃梨,那可以買一般的梨子,如果只喝湯汁,那用粗梨就可以了。因爲梨吃多了容易脹氣,所以我通常只喝湯汁而不吃肉。

鹽烤柑

材料:
柑1個、鹽少許、麥芽糖1支。
作法:
1.柑切去頭三分之一。
2.中間撒一點點鹽,炭烤至鹽溶入柑中。
3.加入麥芽糖。

雅妍小提醒:這道配方很適合快感冒、感覺喉痛有點痛痛的時候吃,要注意的是不要烤太久,若是果皮太入味,就會因爲太苦而使難以下咽。

其實,之前曾經也感冒失聲,婆婆告訴我的秘方是喝綠豆湯(不加糖,不吃豆),或是煮菜頭湯等,或南薑茶~~
因為喉嚨失聲是因為喉嚨發炎引起,適合用一些涼性食物調整,
所以這兩個方式都蠻有效的,
加上多喝溫水或冷開水,不要喝冰的與忌食甜食與辛辣食物,例如沙茶醬等,
少講話,不舒服時食用一些羅漢果之類的東西潤喉~~
應該很快就會好起來了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龍的心情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